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地秀

古寺听禅心境远, 幽径闻香尘缘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高人解惑:“自性”与“空性”的区别  

2018-07-23 15:46:53|  分类: 阿弥陀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问:一切法自性不是空性吗 为什么经中说一切法无自性呢?
       答:弄懂这个问题之前,需要把“空性”给通俗的解释出来,否则会出现找到后面的,就会忘失掉前面的感觉的!
      “空性”是不能常住的特性意思,也就是无常!土语叫不能固定!不是不存在,是总变来变去的——变化无常、有变化的意思(时有时无)!《金刚经》中的“一切有为法、如梦幻泡影、如露亦如电、应作如是观!”指的就是有为法是有变化的、无常的、不固定不变的性质!梦有醒的时候;泡有破灭的时候;影子离开了光就会不复存在、露水见不得阳光、闪电一闪即逝不能常存!
       一切法所具有的自性(特性),就是上述的不固定不变(有变化)的性质,这里是在假定一切法有自性时说的话,就算有也是有个无常、性质空的自性,但这种自性与其说有、其实是没有,是语言文字上的逻辑死角!不说就不能研讨,说了就容易执为实有!
       而所谓的自性,是指固定不变的特性——它自己有固定不变的性质!
       事实上,一切的法都没有固定不变的性质,也就等于是有“不固定不变”、“有变化”、“无常”——空性,就等于没有自性!
       前者是通过先假定,最终再否定的研讨形式来界定法无自性!转折点在“空性”一词上!
       后者是采用直述的表达方式肯定法无自性,就没必要借用“空性”一词了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