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地秀

古寺听禅心境远, 幽径闻香尘缘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德和无德  

2018-07-13 18:14:23|  分类: 原创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刚刚在道德经上看到一句话,叫着“上德不德是以有德,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。”
       看了好一阵子难以理解其意,而后翻看道德经此段译文,大意是“上德之人不追求仁爱之德,因此才能会有德;下德之人不失去每一个仁爱之德,所以没有了德。”仔细品味此段的翻译,感觉不对味,试想想,不追求德的人,才会有德,追求德的人,偏偏又无德。这样的翻译如何能够让人接受?!!
       而后,赶紧上网百度一下,解释的五花八门,大都和上面的翻译相近。倒是有一段解释,让人恍然大悟,细细品味原来如此。解释的原文如下:
       真正有德行的人,不会把德行挂在嘴上,故意用某种行为证明自己的德行,这才是真正的有德之人。处在德之下品之类的人,看似处处都彰显德行,处处用德的框架来比较似乎都很恰当,但是事实上却是一个无德之人。
       确定一个人有德还是无德,不是看他做起来的样子,而是看他是不是真正心处德之中,德之列。
       真正有德行的人,看似无为,事实上无所不为。看似没有刻意的成就某些事,事实上万事均自然而然的成就了。
       刻意以德而为之的人,做任何事情只能成就部分,无法获得圆满。
       看来,对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,还真的认真地领会,方能感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1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