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地秀

古寺听禅心境远, 幽径闻香尘缘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分九品  

2018-06-15 08:41:54|  分类: 经营管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“人品”,就是人的品质,即人的行为和作风所显示的思想、品性、认识等实质。东汉史学家、文学家班固(公元32~92年)把古今人物归入其《汉书·古今人表》的“九品量表”之中,分为上(上智)、中(中人)、下(下愚)三等。在每个等级中又分为:上上、上中、上下、中上、中中、中下,以及下上、下中和下下三等。     

  一、上贵人  

   虚怀若谷,大公无私,不畏权势,大义凛然,见危授命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这种人,在我们的社会中寥寥无几,所以占据贵人之首,为上等贵人。     

  二、中贵人   

   胸怀宽广,爱憎分明,坚持正义,严以律己,宽以待人,英勇果敢,舍己为人。这种人,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为数不多,所以占据贵人之中,为中等贵人。      

  三、下贵人  

   慷慨无私,不计得失,助人为乐,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保持正义,需要奉献的时候能够付出。这种人,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定的数量,但要想遇到这样的贵人,也确实是修来的福分,而这就是我们常挂在嘴上的“贵人”。      

  四、上众人   

   为人坦荡正直,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,积极为别人着想,能主动帮助别人,不伤害别人的利益,为人处世尽量做到人人满意,对自己严格要求,追求完美。这种人,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定的数量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“君子”。      

  五、中众人   

   为人比较真诚和诚实,有自己的小算盘,但能正确处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,只要别人不侵犯我,我也绝对不侵犯别人,我行我素,不求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吾心。这种人,在生活中为数众多,所以是芸芸众生。     

  六、下众人   

   为人比较圆滑,只要不涉及自己的利益,别人做什么都与自己无关,别人求上门来才会帮忙,而且要权衡利益,不做让自己吃亏的事情。在别人处于危急时刻,往往只是冷眼相观,或者是动口不动手,嘴上说得头头是道,而从来不会付之实际行动。还有一部分是无主见,无原则,日子过得稀里糊涂。这些人,在生活中数量众多,不足为怪。     

  七、上贱人   

   为人圆滑世故,看风使舵,自私自利,华而不实。自己不干实事,还要站在一边挑别人的毛病。口是心非,爱表现自己,自高自大,总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有能耐的人。爱捉弄别人,无事生非,多嘴多舌,不甘于寂寞。这种人十分惹人讨厌,即为我们生活中的“贱人”。      

  八、中贱人   

   人前一套人后一套,两面三刀,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,极端自私。如果有一官半职的,在领导面前阿谀奉承,趋炎附势,在群众面前盛气凌人;如果是平民百姓,常常是抬高自己贬低别人。自作聪明,常常在别人面前耍小聪明。自作多情,是典型的自恋狂。搬弄是非,挑拨离间。由于会拍马溜须,所以他们活得还特别滋润。但不要看这种人表面风光,骨子里不过是“太监”式的贱人。   

   九、下贱人   

   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,嫉贤妒能,为了蝇头小利不惜牺牲一切,损人利己,出卖朋友,睚眦必报,时常在领导面前打别人的小报告,每天想着暗算别人。没有廉耻,没有自尊。不要人格,不要脸面,用尽嘲讽挖苦之能事,喜欢诽谤别人。颠倒黑白,制造事端。这种人是贱人之中最下等的,所谓“下贱人。” 

       本文来自《ThurstonChase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