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地秀

古寺听禅心境远, 幽径闻香尘缘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赞叹是高深的修养  

2018-03-16 13:46:25|  分类: 阿弥陀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净空大师教诲:
       1. 《华严经》悟后起修,是以十大愿王为塬则。普贤十大愿王,第一个是“礼敬诸佛”。悟了的人,对待任何一个人,一定是清净心、平等心、恭敬心,决定没有贡高我慢,决定没有自赞毁他。
  2. 经上说:“一切众生本来成佛。”所以,我们要把每一个众生都当作佛一样来看待。我们要把对佛的礼敬,扩展到对一切众生的礼敬。造善的是诸佛,造恶的也是诸佛,所以,我们要一样地礼敬。
  3. 可是,赞叹就不一样!十大愿王第二个是“赞叹如来”,如来是什么?如来是性德。与性德相应的赞叹,与性德不相应的不赞叹。换句话说,与德行相应的好事,我们要称赞;不是好事,我们一句话也不提。
  4. 说到大乘根本的修行,从那里修起?从“礼敬诸佛”修起,从“赞叹如来”修起。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,从早到晚,每天所接触到的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普贤菩萨教给我们,都要礼敬、赞叹。
  5. 所谓礼敬,是一律平等,对于一切众生真的是平等,没有亲疏远近、善恶邪正,我们以极清净的心来修礼敬,决定没有分别执着。赞叹就不一样,这里面就要有差别,与性德相应的要赞叹,与性德相违背的不赞叹。
  6. 善的要赞叹,不善的只限于不赞嘆,不要批评,这是佛教我们修行,修什么?修真诚心、清净心、平等心、正觉心、慈悲心。
  7. 为什么只有赞叹,没有批评?有批评,就有分别执着。赞叹是劝善,劝人行善,不劝人作恶,所以恶的不提,这是高深的修养。
  8.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,如果能够学会佛菩萨对我们的教诲,我们跟一切人相处、一切物相处,就能够相处得非常和睦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